自天雨

一个自得其乐的无名小写手……最近在更新《起灵·重冢深渊》,这是起灵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见合集,自写张起灵身世之谜,不是瓶邪cp!慎重!

【盗墓笔记同人】【起灵 贰】重冢深渊-11西塔古玩街

自写张起灵身世之谜(慎!不是瓶邪cp,张起灵是唯一主角,雷者慎入)

冒险为主,耽美为辅

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啦

今日四更~前文见主页~笔芯~

...........................................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即将降落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地面温度26摄氏度,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请回原位坐好,系好安全带……”

我觉得,我大概是不喜欢坐飞机的。

“小寂,你好点了吧,来来来,喝点水。”张徽烨把他手里喝了一半的农夫山泉矿泉水递给我,“再忍忍,马上就要降落了,我可真不知道你晕机。”

我接过水瓶,心道,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你又能知道什么。原本我没有打算跟着旅游团一起过来,但是看着张徽烨那兴奋的傻样,最后还是没有拒绝。他知道我没有身份证,坐不了飞机,便拉着我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对着那几个肥头大耳的人点头哈腰:“他是我失踪多年最近刚找回来的弟弟,叫做张寂,李书记,就再帮一回忙呗,真的急用。”我们面前的男人却只是翘着二郎腿,头也不抬地喝着茶。

“我活了八十多年,还没坐过飞机呢,小寂,你不是也没坐过飞机嘛,这次就当尝个鲜怎么样?”张徽烨把一张崭新的身份证交到我手里,听说后来他又托了不少关系才搞定的,我看着他却只说了一句:“照片拍得真丑。”

每次看他整理行李的样子,我竟差点以为这一次我真的只是去贺兰山旅游的,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一下大好河山,如此而已。但是,这种幻觉也不过一瞬而灭,我心中苦笑,在邮件的寄件人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隐隐觉得,我的时间不多了,而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这位小哥,你寄的什么东西啊,也忒重了,我可还得加点运费。”

……

飞机落地后,立马有当地的导游来接我们,我们整个旅游团一共四十多人,挤在一辆大巴中开往银川市区,导游口水乱喷地讲了一路,重点只有一句话:今天去不成贺兰山景区了,为了补偿所有人,带我们去一个更好玩的景点——西塔。

“……各位长沙来的老板,话说‘历史考古看王陵,文化学识看藏品’,要说20世纪中国最让人称奇的考古发现还得属我们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今天虽然去不了王陵景区,但是想要看这墓里的东西哪里非得去西夏王陵呢?在西塔就可以淘到价格便宜的珍品……”

“敢情说了这么多,是为了让我们去照顾一下他们的古董生意呗。”张徽烨气不打一出来,狠狠地踹了一脚前座,被前面的光头大叔回头骂了声“操你妈”。

“……我们这西塔古玩街名气虽不如北京的潘家园,也不如济南的英雄山,但是要淘西夏的古玩,西塔可是当之无愧的首选,而且每一件藏品都会有国家的鉴定书,来源可靠……”

“我看这西塔古玩街十有八//九就是个黑市,有句古话叫什么……什么近水楼台先得月!西夏王陵就在他们眼皮子底下,他们要想去摸个什么宝贝哪里会和国家通报,这西夏王陵指不定早被盗墓贼给掏空了。”张徽烨在我身边小声说。

“你的意思是说西塔确实有好东西?”我问他。

“好东西哪能放门面上,这得先看来淘东西的人,要真是个行家,就拿出些靠谱的慢慢让他上套,要是个一知半解的半吊子,那可不就得好好宰上一刀。”张徽烨解释说,随后立马瞪大眼睛看着我:“小寂,你怎么问我这个?难不成你有兴趣去淘个货?之前下地也没见你对明器感兴趣啊,在麒麟宫那会儿,要是你对那青丝羊脂白玉棺里的东西有半点心动,我也不会只到手一张青铜面具了。”

话说着就到了西塔,所谓西塔其实是承天寺塔,最早是西夏国所建,但是在清朝的时候因为地震被毁,所以现在看到的西塔是清朝重修的。导游草草地说了些不痛不痒的历史之后,便领着所有人进了一扇镂花木门,上面挂了一个蓝底金字的牌匾,写着“西塔古玩街”的字样。门虽然小,里面倒还宽敞,稀稀拉拉地有着几个客人,看样子也都是被导游硬拉过来的。一个穿着制服的小姐看到我们一大群人进去,立马笑着脸迎上来,左一声哥哥,右一声姐姐,叫得极其亲热,相比之下,这里的店铺老板却都显得格外冷淡,一路走去几乎没几个会给人好脸色。

“……我们西塔古玩街大大小小一共有八个展厅,数百家店铺,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最大的展厅——觚棱殿,各位老板这边请,我们在偏厅准备了古玩的现场鉴赏会……”

“鉴赏会?哼,老子倒要看看他们端出来的都是些什么货色,老子这辈子除了用货换钱,还没拿钱买过货呢,想要老子腰包里的钱,下辈子投胎做了阎王再说!”张徽烨骂骂咧咧,虽然我也不清楚阎王为什么会要他的钱。

这个觚棱殿倒真的大,从入口到下一个展厅大概有一百多米,店铺之间用玻璃柜台一栏就算隔开了,还没走到偏殿,就听到一旁一家店铺的老板像是在和一个女人吵架。

“……你到底买不买,五十万,少一分都不出手,不买就赶紧走,别影响我做生意!”店铺老板手里有个黑色的袋子,里面半露着一块白色的玉雕。

“这块玉山子分明就不是西夏时期的东西,老板,你做生意可不能这么诓骗老实人啊,你自己看看这线条的雕刻手法,还有这多层透雕的技术,明眼人看了都知道这是明朝之后的东西了,您硬说成西夏时期的东西,是真当我不识货吗?”

“诶哟喂,我说你这人,就算这东西不是西夏的,它也值这个价,您要不想要,就走得远远的,非得在我这里争个什么劲,就当我求您了,您赶紧走吧。”那老板从柜台里走出来,边说边上手推那女人。

女人被人一推,突然坐在地上大叫起来:“打人啦!要命喽!东西说不卖就不卖,还跟一个女人动手啊,这种人是得下地狱的啊!”

“真天杀的撞了邪了,怎么遇到你这么个贱婆娘!好啊,你不走是吧,我就把你拖出去,真当老子这里是卖白菜的吗,还得我求着卖给你?告诉你,接受不了这个价就滚,别死皮赖脸不走,恶心了老子的眼。”那老板说着,伸手就要去拉扯那女人,却突然被人按住了手腕。

“老板,你欺负个女人,算什么好汉。”张徽烨笑嘻嘻地说,手一用力就把那老板的手臂扭到了身后,疼得他冷汗瞬间流到了脖子根。

“诶哟喂,这位大爷,这位好汉,您赶紧放手啊,再不放手我的胳膊可就废了!”店铺老板求饶着说。张徽烨笑着放开了手,力道却没卸掉,店铺老板一瞬间就扑倒在地,划出去两米远,惹来了不少人围观。

“你!哪里来的臭小子!敢在这里动手,不想活了吗!”店铺老板的嘴磕到了地上,流了一滩的血,他呸了几口血水爬起来就骂,“看你样子就知道又是个屁事不知的外地人,咱西塔从来不遵从顾客就是上帝那套虚的,你要为这女人出头,先想想你自己这身子骨受得了受不了!”

“改口改那么快?刚还叫我爷呢,这就变小子了?我身子骨受不受得了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这身子骨就要受不了了。”张徽烨说罢就又要冲上去,我立刻拦住了他。“小寂,你干什么?这老头分明就是在坑人呢,我刚偷瞧了一眼那玉,别说五十万了,就是五万也够呛,这种人做生意也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了,我今天就给他点教训!”

我拉住了还想往上冲的张徽烨说:“这里有问题,你别冲动,我觉得……”我觉得有很多双眼睛在似有似无地盯着我们。但是我还没说出口,张徽烨就挡开我的手,一把抓住了柜台上装那玉石的袋子说:“好,老子不跟你动手,老子今天就砸你一块玉,你就求着接下来别让我再看到你!”说完,一声脆响,玉碎了一地。可没想到这玉一碎,最恼火的竟然不是那店铺老板,而是坐在地上的那个女人。她一脸慌张地跑上来想要接住这块玉,却依旧慢了一步。

“喂!臭小子!你干什么摔我的玉!”女人一把揪住了张徽烨的衣领,简直像是要吃了他。

“你说什么呢,我这是在帮你……”张徽烨被突然冲上来的女人弄得不知所措。

“帮我?你是来故意捣乱的吧你!告诉你,要不是你,说不定老娘再跟这男人耗个几个天,这块玉我就到手了!你这哪里冒出来的臭小子,坏了我的好事不说,还摔碎了这块玉!你说,你要怎么赔我!”女人一脸的怒气。

“他娘的我真当是救了个白眼狼,这位姐姐,你睁大眼睛好好看看这块玉好吗,这破玩意儿顶多就值五万,这种破烂货随便一个地摊上都能淘到,你说吧你要多少个,我都赔给你好不好啊?真不好意思,老子还就是钱多。”

张徽烨还在和那女人吵个不停,引来了更多人的围观,片刻之间周围的议论声已经此起彼伏,讨论的都是这块玉值个什么价。我蹲下来看了看一地的玉石碎片,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图案,心中顿时翻腾了起来,这个图案……我分明见过不止一次了——在七块石雕上、在青丝羊脂白玉棺的棺椁上——那个诡异奇特的图案!

“……赔?告诉你,这块玉碎了就不会再有第二块了!你拿什么赔?你以为这就单纯的一块玉而已吗?它的价值在于它上面的图案懂不懂!”女人指着张徽烨的鼻子就是一顿臭骂,张徽烨连还口的机会都找不到,但是她说的话却让我觉得这个女人似乎知道这个诡异图案代表了什么。

“这块玉上图案,你知道是什么意思?”我抓住了女人就要打向张徽烨的手,看着她的眼睛问道。

女人对我的问题没有太多的惊讶,反而看了眼周围的人才对我说:“我知道不知道关你什么事?”

“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说,女人的脾气终于缓和了一些,长呼了一口气对我说,“我现在只能告诉你,这个图案是一种咒术,其他的么,在我不知道你的目的前,我是不会告诉你的。”她凑到我耳边轻笑一声说:“现在你还是别想着这个图案了,你们今天在这里闹了半天,这些人是不会这么简单放过你们的,祝你们好运。”说罢,她一把推开我,转身就跑。

我回头一看,刚才的店铺老板已经带着几个拿着棍子的男人气势汹汹地朝我们走来,大庭广众居然敢聚群动手,这个西塔古玩街还真是不简单呐。

“小寂,这下看来不动手不行了啊。”张徽烨退到我身边对我说:“一会儿你下手轻点,这里可不是墓里,你要是失手把人家打死了,我们俩都得蹲号子去。”他刚说完,一根木棍就冲着我们挥来,我伸手一把抓住,顺势躲身往后一松,便砸中了身后正要扑过来的一个男人,他吃痛倒地,挣扎了好一会儿才爬起来。

“小寂,下手轻点!”

“小寂,见好就收啊!”
“诶诶诶,小寂,你别直接用棍子打啊!”

“诶哟,我看着就疼,小寂你别使那么大劲啊!”

混战中,张徽烨就这么一直吵吵嚷嚷,等我们跑出了西塔古玩街,后面已经没有人追上来了。张徽烨喘着气一把勾住了我肩膀,说道:“累死老子了,他娘的打活人可比打死人累上好几倍!”

天已经暗下来了,我们的旅游团早就不见了踪影。街边一家卖羊肉臊子面的摊子摆了个大喇叭,一直循环播放着“正宗羊肉臊子面嘞,不骚不要钱!”张徽烨上去点了两大碗,把一碗没放辣的推到我面前说:“知道你吃不了辣,趁热吃,老子活了那么久,觉得人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凉凉夜风,加一碗热面条。”他咧嘴一笑,我却觉得这句话里似乎藏了无数的酸苦。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