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天雨

一个自得其乐的无名小写手……最近在更新《起灵·重冢深渊》,这是起灵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见合集,自写张起灵身世之谜,不是瓶邪cp!慎重!

【盗墓笔记同人】【起灵 贰】重冢深渊-24素手观

自写张起灵身世之谜

(慎!不是瓶邪cp,张起灵是唯一主角,雷者慎入)

冒险为主,耽美为辅

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啦

...........................................

第二十四章 素手观

张徽烨思来想去了半天,依旧没有一个说得通的答案,这个“黑盒子”不管是什么,似乎都容易将一切推入死循环。

但是能够肯定的是,这个空间中的确存在着两批人,一批是刚刚从茶园的塌洞中进来的我们,另一批,则是原本就已经在这里的似乎与我们不在同一个时间点的人——疯疯癫癫的楼和羊叔,形态诡异的吴海生,犹如幻影的古宣……他们犹如重生的鬼魅,颠倒了所有的时间。

要想知道“黑盒子”到底是什么,或许唯一的办法只有搞清楚这些人到底从何而来,但是现在我们几乎毫无头绪。

张徽烨突然深吸一口气,道:“小寂,你有没有闻到一股味道,像是……像是蜡烛的味道。”

张徽烨这么一说,我才反应过来,从方才开始,空气之中似乎一直都有一股似有若无的香气,但是太过于微弱了,很难让人察觉,如今这股气味正在不知不觉地加重,才让我们察觉出了异样。

这股烛香,对我来说,却极其熟悉。

我和张徽烨顺着香气飘来的方向走去,每走近一米,烛香味便渐浓一层,等走了二三十米,这股味道几乎浓烈地有些刺鼻,而前方朦胧的光影之中也出现了一个上圆下方的月洞门,门洞和我们走的小巷一般宽,有一个半米多高的石门槛,上方的牌匾上刻着番文“素手观”三个字。

竟像一座道观的名字。

张徽烨听了之后踢了踢坚实的门槛,道:“人才啊,墓里修了座道观,死了还想飞仙长生么,有这修仙觉悟的,居然都死了,老子还是在人间享乐来的自在。”

嘴上虽这么说,张徽烨还是老老实实把身上的枪卸了下来——这是张家的规矩,如果在墓中遇到道坛法座,则需要卸下身上所有的兵刃,方可进入,且不可拿其中的一器一物。

张徽烨也说不清为什么会有这条规矩,只说上一辈上上辈上上上辈数不清多少辈之前就有这条规矩了,张家似乎对道教格外得尊重。

我想起了麒麟宫顶隔室中的那座春秋银杏鼎,如果麒麟宫果真和道教天师张道陵有关,那张家自古以道教为尊也确实说得过去。

张徽烨道:“管他什么道教的,那都是老一辈的执念了,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我可不信这些,但是这次我认怂,这墓太他娘的诡异了,这条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也许有他道理。”

我把黑金古刀插入了门槛旁的石砖缝中,也进入了素手观。张徽烨却在原地看着黑金古刀愣了好久才跟了上来。

难得看得出张徽烨有心事,但是他却不说,他并不是一个能藏得住心事的人,但是当他真正想隐瞒一件事的时候,他却能一字不提。对黑金古刀就是如此,此前在长沙时,他就已经见过这把刀,我看得出他认识这把刀,但是他却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很容易想到,就连古城夕都知道这把黑金古刀是我的东西,曾经和我朝夕相处的张徽烨又怎么会没见过这把刀呢?

进了月洞门则已经是另一幅景象了,宽大的青石砖往四周铺散开去,往前没走几步就是一个巨大的三层方鼎炉,炷香味在这鼎炉附近更加地浓郁了,几乎让人作呕。

张徽烨捏着鼻子走近鼎炉,看了一眼,立马又退了回来,道:“不行了不行了,熏死老子了,哪里买的香火啊,这味道熏了几百年还不散掉。”

我屏住呼吸,跳上了鼎炉,才看清出了里边的模样。一层的鼎大约两米宽,一米高,里面却装了整整半米深的白色香灰,二层鼎则小了很多,只有一层鼎的四分之一,但是鼎身上却刻满了番文。

张徽烨在下面看了一会儿,也跳了上来,道:“小寂,你这什么特异功能,老子都快被熏死了,你还没事人一样在这里看这破鼎。”他依旧死死地捏着鼻子,发出像鸭子一般的声音,听着实在好笑。

但是只要一笑,刺鼻的香气又会呛得你透不过气来。

张徽烨却依旧捏着鼻子没心没肺笑得开心。

我瞪了他一眼,继续看二层鼎上的番文,因为我对番文的研究并不多,只能看懂一小部分,“素手纤纤细柳和,白衣袂袂佳人依……愿将王城换君意,负尽天下不负卿……”

这上面的文字竟然都在表达对一个男人的爱慕之情。

“王城换君意?”张徽烨露出了看八卦似的眼神,道:“这西夏王难道爱上了一个男人?那他应该建一座陪葬陵,建一座道观算什么意思?”

我没理张徽烨,走到了鼎了另一边,上面依旧刻着数行番文:“烛虫漫天噬人魂,素手残断祭君心,弱水沉棺千年寂,亡国殒命百年哀……”

如此看来,写这几行字的时候,西夏恐怕已经灭国了,虽然我门依旧没有看到记载墓主人身份事迹的石碑,但是已经能够推断这座墓恐怕和西夏最后一位君王——李睍脱不了干系。

张徽烨道:“什么烛虫漫天,素手残断,弱水沉棺的,写的都什么意思?阴森森的。”

我跳下了鼎炉,道:“这素手观恐怕不是修道的道观,而是为了祭奠。”

张徽烨道:“祭奠一位男宠?这李睍可真够痴情的,真想看看这位叫他宁负天下的美人到底是什么模样。”

突然前方传来一声诡异的笑声,在黑暗中让人头皮一阵发麻。我和张徽烨立刻朝那个方向照去,一个身材修长的人便出现在了光线之中——正是余洛和。他两眼无神地望着我们,嘴角微微上扬,道:“什么人在那里!别跑!”然后转身飞快地朝素手观深处跑去。

张徽烨大骂一句:“草!姓余的到底在搞什么鬼!我赌一毛钱是被鬼附身了。”

我和张徽烨立马追了上去,没出几步就看到了大殿的大门——左侧门开着,额匾上写着“祭灵大殿”四个字,整个建筑以黑红为主色调,极其阴郁。这里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余洛和只能是跑进了祭灵大殿。

但我和张徽烨一踏进祭灵大殿,却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地说不出话来。张徽烨扶着门直接打了个干呕,骂人的话都说不出。

大殿中央竟然是一个巨大的一人深的土石砌坑,而在这砌坑之中,密密麻麻立着无数的人影,像是陶俑,但仔细一看,这些竟全都是一具具干枯的古尸,他们身型瘦长,满身破裂的创口数不胜数,双臂高举过头顶——这些古尸的死态竟然和刚才楼的尸体如出一辙,甚至几百年过去了,依然能够看清他们脸上极端痛苦的表情。

但是,唯一不同的是,这些古尸的双手都是残缺的。

“素手残断祭君心”原来是这个意思,这哪里是一座祭殿,这分明是一座陪葬殿!这坑中的所有人,都只不过是李睍用来给那个男宠陪葬的陪葬品罢了。

为情所至,手段竟如此残忍,亡国也不过是迟早的事罢了。

张徽烨听完我的猜测,道:“他娘的,老子更加好奇那男的到底是何姿色,他那双纤纤素手是有多好看,能让一国之主做出如此残忍无道的事,这些人也真是惨,死了还被砍掉双手,在阴曹地府连个吃饭的筷子都拿不了。”

张徽烨说了说着又开始胡扯了,我也懒得理他。

但相比于中央坑中的古尸,更让我在意的却是祭灵大殿四周的站台,站台大约两米多宽,一直连着砌坑,可供人走动,而站台之上,每隔几米都放了一个方鼎炉,虽然没有大殿外那个三层鼎炉那么大,但是也有一米见方。我边走边看了几个,里面都有半个炉子的白色香灰,散发着刺鼻的烛香味。

张徽烨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道:“他娘的,那个姓余的呢?他不是跑进来了么?”

也许是眼前的景象太过于震撼,我们一时间几乎想不起来我们进来只是为了找余洛和,张徽烨这么说了,我才反应过来。

但是在手电筒强光照射下,祭灵大殿几乎一览无余,根本不见余洛和的身影,唯一可能藏身的地方,只有砌坑之中——在密密麻麻的古尸之间,确实很难让人发现。但是余洛和根本没有理由要这么躲着我们。

张徽烨道:“理由?要什么理由?那个姓余的铁定是中了什么招了,整个变了一个人一样,你看他口中总念叨什么‘有人,别跑’啥的,哪有人?哪有人?跑的难道不是他自己么?我看呐,他就是中邪了,随便乱跑呢。”

听着张徽烨的话,我心中却猛然一惊,不,余洛和他根本没有随便乱跑,他出现得很有规律——每次都是在我们不知下一步该往哪里走的时候。

他,分明是在引我们进入这座祭灵大殿。从我们走出酒楼开始,我们似乎就已经走上了被安排的道路。

我们必须尽快离开这里。

但是张徽烨话音刚落,我们就看到了余洛和又出现在了我们前方不远处,犹如鬼魅,吓得张徽烨大叫了一声。

余洛和无声地笑了笑,似乎又要转身消失,我立马跑上去,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腕。

然而,透过手掌心,我却感觉到了一种毫无生命的冰凉。


评论(5)

热度(4)